Friday, August 30, 2013

田鸡情




参与慈济活动的这几个月,都尽量的持素。怜悯之心亦会时不时的升起。心中不自觉的盘算着,如何让更多的众生离苦得乐。

终于,在一个工作日的清晨,把这想法化为行动,决定去早市寻找“目标”。前往市场途中,心中却因为内向的性格涌起了许多的负面思想,显得很忐忑不安。顾虑着如何开口的同时,也担心卖者会否嫌此举过于自命清高。更烦恼着该如何妥当的处置买来的小生命。须知,行善也不可欠缺智慧啊。

来回市场寻找了一回,终究找不着任何待宰杀的生物。原本顾虑的心顿时转换成失望。呆站在一个空档口懊恼时刻,突然忆起此空档曾卖过田鸡。也不晓得那来的勇气,就直接的向邻近卖鸡的小贩询问。这才知道,田鸡小贩只有在周末才在此摆档。但也因此拿到了小贩的手提号码。由于赶着要上班,也没进一步的再去联络。这号码在忙碌的工作下也促渐的淡忘了。

一个较闲的夜晚,在面子书上得知明日是农历十五,鼓励众生吃素,放生。那颗想放生的心念再次的浮起。隔天一早,立即带着战战兢兢的心情捎给了那陌生小贩。

“不好意思,打扰了。请问你是卖田鸡的吗?”

远方传来了很吵杂的声音:“是啊。我在xx巴刹。你要的话,可以过来买。”

“请问,你还剩多少田鸡?介不介意,我要买活的?”我像是做错事的小孩般,愈问愈小声。

“不介意,现在还有四大篓,一斤卖十七元。”田鸡小贩似乎明白我要放生的用意,但也不追问。

“那,我想买完大约需要多少钱呢?”

“大约。。四百多元吧。”

我稍微犹豫后回答,“那好,我买完他。二十分钟后到!”

一挂线,急忙的赶去早市。途中,电话再次响起,追问着是否真的要买完。我听后声音竟显得有些颤抖,失控的说,“是的!是的!请别再卖了!我全要!”

关上电话,泪水不由自主的不停流出。我仿佛看到了田鸡即将被剥皮的残忍一幕。这个当下,就像是背负着沉重的任务般,赶着去拯救好多条的生命!抵达市场,抹干眼泪,我快速的找到了田鸡小贩,欣慰的能及时把好几百只的田鸡买了过来。

前往有湖的公园路上,心中还是焦急万分。牵挂着田鸡挤压在三个不很大的塑胶袋里是否会窒息。期间,塑胶袋不时发出的声音给了我大大的慰藉。这至少证明,他们还活着!

好不容易到达公园,还得面对着另一份的勇气挑战。我顾虑他人的异样眼光。也惧怕公园管理员的阻碍。感恩菩萨加持,工作日的早晨并没有太多的人潮,公园管理员也不知踪影。所有的田鸡终究得以“脱险”。

或许是惊吓过度,大多的田鸡在重回自由后都静静的不动,有好几只还呆呆地凝视着我。我回视他们好一会后,轻轻地说,“你们都自由啦!这个湖很美,安心过你们的新生活吧。”
他们就这样的陆续跳入湖中,湖畔因而泛起了阵阵的涟漪和声响。这是我听到最悦耳的湖水声。这声音,再次给了我大大的慰藉。这证明,他们真正自由了!

停留了大约十五分钟,确定所有田鸡都回归自然后,我才带着感动满满的心情离开公园。
一入车,一股异味扑入鼻中。这才发觉适才忘了在车后铺上报纸。众多田鸡的排泄物,无法避免的弄脏了整个车后。但是,完成任务后心情愉快的我还是欢喜的嗅着。我知道,那可是世间最清新的“解放”味。香极了!

至今,田鸡已经过着整整一个星期的新生活了。这七天都是雨天。爱雨如我,在欣赏雨的当儿,脑海里时不时的多了一幅众多田鸡在湖畔里相互嬉戏的画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