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1, 2013

学习祝福




最近,收养了一只流浪猫。收留它,单纯是因为看到它处在繁忙的街道旁,担心它的安危。俩个孩子看到我把猫猫抱回来的刹那,雀跃万分,争吵着要抚摸猫猫与它嬉戏。一年前,家里已经领养了一只白色的小狗,叫“小白”。小儿看到猫猫也长着白毛,就充满创意的将体积比小白小几倍的白猫称为“小小白”。

猫儿天性爱自由,不适合关在笼子里。于是,我准备了空纸盒,放了一块厚棉被,就把小小白置放在屋外停车场的空地,让它自由的走动。孩子在我把小小白置放在屋外后,就显得牵挂重重,不时的往屋外看,担心它会“不告而别”。

一年前收留的狗狗,多多少少已经培养了孩子的爱心,这是我感到欣慰及暗中窃喜的。这一次小小白的到来,除了爱心教育,我更希望孩子能学习用祝福的角度看待心中所爱的宠物。为此,我希望他们了解,若小小白爱住这个家,我们就把它当是家的一份子,持续的喂食它。可是,如果它觉得外面的世界更精彩而选择离开,我亦希望孩子不要只想狂抓及占有,尊重它的意愿,把心中的不舍化为祝福。

小小白在第二个晚上依然留守在屋外等待着我们的归来。让孩子们仿佛看到了希望,开心不已。

然而,第三天晚上一直到晚餐时间,小小白并没有出现。整个夜晚,虽然我持续的灌输孩子要学习放下,孩子的心情还是显得好低落。10时过后,小小白始终还是没来,孩子唯有带着失落的心情上楼休息。临睡前,我给孩子最后的叮咛,“小小白已经找到它更开心的住所了,要替它开心并祝福它哦!“孩子无奈的对着我莞尔。

望着空置着的纸盒和棉被,再回想孩子的不舍之情;我相信小小白的到来或多或少还是给孩子上了一堂宝贵的课。我知道,过了今夜,孩子将会慢慢地释怀。这份与猫儿的短暂交际,亦会成为孩子往后丝丝的童年回忆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