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1, 2013

吾家有“儿”初成长


不知不觉中,一年容易又来到了年尾。10月最后一天的午后,下起了一场大雨。雨虽不长,足以征服炎热的太阳,让周围弥漫着冷冷的空气。

吃过了晚餐,儿子从书包里拿出一张大照片递给我。仔细一看,是个俊俏但略嫌消瘦的男孩,儿子小学的毕业照。
紧接着,儿子还蛮感性的从电视桌的抽屉里找出了幼儿园的毕业照来个对比。不由自主的,我对着俩张相隔六年的照片凝望良久,感触异常。。。

六年前,儿子在幼儿园毕业。六年后的今天,儿子将要小学毕业了。
回首过去,不时的担心儿子的内向性格无法融入人群中。这几年,都看到了孩子的进步。虽不是朋友满天下,但已有了属于自己的好几位“死党”,也渐渐地能与其他同学沟通。相比与其当年非常内向的老爸,有过之而无不及吧。学业方面,孩子这些年都能保持在中上,我其实已无所求。我知道,孩子该追求的,不是名次,而是对读书的态度,明了读书的真实义。

隔日,就是学校的儿童节。这是儿子人生中最后一次庆祝这节日。转入少年后,似乎没有什么少年节可以庆祝了。或许,该等待结婚生子后,再来庆祝父亲节了吧。
走过岁月,12岁大的儿子已经走入年少的叛逆期。我欣然的接纳他另一个年代的到来。这是每个孩子必经的成长过程。每一个过程亦都会有它的悲伤与欢乐。既然是必经的自然法则,我唯有自然地,顺势地,放手地让孩子去品尝和体验。我深信,孩子会从中了解个中的滋味并迈向自己想要的康庄路。我不再为他决定,也不会坚持反对到底。能给以的,就只有无尽的爱及适时的引导。

感恩一路走来,儿子可以健康的茁壮成长。而且,还越长越俊呢,我自我的调侃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