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 2015

登山乐



决定登山等日出是最后一分钟才想要做的事。原本请假,只想纯粹的陪孩子。然而,未到当天就起了变化,孩子必须陪妈妈在天未亮时外出。反正闲着还是闲着,就随性的与他们一同早起,然后独自登山去了。
凌晨五时三十分,开始了我的登山之旅。由于是急促下的去准备,竟然忘了携带手电筒。途中,下起了绵绵细雨,更增添了几许能否登山的变数。六时十分,带着忐忑不安的心到达山底。雨虽停了,四周在没有手电筒的照亮下还是漆黑一片。还好,巧遇刚要上山的四位友族,获得她们的许可下,就随着她们亮起的手电筒同行了。

她们的友善带给了我大大的方便。终于赶在七时未到时,来到了看日出的第一景区。昨晚一整夜的雨并没有洗涤天空的尘埃,期待着被雨水洗净后的日出并没有如期的出现。望着天空渐渐转亮的当儿,心情为着早起却看不到日出而感到有些沮丧。不一会,亮度转强了些。这才发觉,没有日出照射的光芒下,周围竟环绕着层层的云海!这些云海,时而铺满天空及山峦;时而随风而形成一团又一团的棉花糖才消散去,好飘逸。当下,我开始赞叹着云海带来的朦胧之美。
山中因为没有了日出的朝气,缥缈不定的云海才能环绕其中。阳光因为躲在云层后,云海反而得以弥漫在身边。原来,不是每个早晨都要有光芒四射的日出才是完美的,就像不是每件事情都要追寻到底一般才该心息。某些时候,可以难得糊涂。因为,朦胧也是另一种美!

抵达第二景区时,遇上了另五位马来同胞。协助她们拍了好几张照片后,天空下起了雨。于是,大家急着下山去。土地被雨水弄湿后,显得很湿滑。其中一位较年长者更走得战战兢兢,几乎寸步难移。我不时都爱登山,累积了些许技巧。处在较倾斜处时,就主动伸手帮忙扶持,避免她们滑倒。难得可贵的是,在这需要的一刻,她们皆抛开宗教的忌惮,给了我最大的信任。
终于,大家在“克服万难”的情况下抵达了山脚下。临别一刻,除了连声道谢,她们还在细雨下要求来个大合照呢。回家途中,我是半走半跳的。只因,助人后的心情最愉快。

无论是上山时帮我照亮山路抑或是下山时我给以协助的友族,我与他们之间都没有相互留下联络资料。他们,就这样的成为了我的过客。也许,就像适才所感悟的,无需执着再联系,就难得糊涂让它去吧。萍水相逢后不再见面,在彼此心中留下的朦胧记忆,也是另一种美啊!

 
 
中国报,诸家2015年4月3日
 
 


2 comments:

  1. 登山乐,助人更乐。不许问:你来自何方,更不想知道明天你我身在何处。就说是一阵风吧…

    ReplyDelete
  2. 写得好!相逢何必曾相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