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1, 2013

中风


最近, 我的老邻居中风了。说是老邻居,是因为彼此在同样的花园屋里入住近十二年了。平时,虽没有无所不谈,见到还是会打个招呼,相互问候几句。


选个周末的早晨,趁小儿子补完习后,就从蕉赖赶去半山芭的华人接生院去探访他。原来,华人接生院不只是为人接生,还为老人和中风的病人提供治疗。

因为首次到访,一抵达医院,就走错方向而去了老人病房。一路走过,好多位日落西山的病人都一律的穿着同样病服躺在病床上。他们有些在呻吟着,有些长大口的沉睡着,有些双眼无神的望着天花板发呆。仿佛,所有的人走到这一刻都只能接纳一个事实,就是等待着死神的召唤。望着这一幕,我不禁感到深切的悲哀,脑海里浮起了一句话,“人生的确不能等待!”我想,如我“有幸”(也不晓得是有幸还是不幸)可以活到这把年龄,也只能徒增无奈而已。人生中想做的事,若在此时尚未完成,也已是那么的爱莫能助了。我暖暖的吸了一口气并告诉自己,想做的事就赶快去做吧!不要再犹豫了!

我终于在6楼的另一房找到了这位老邻居。未到五十的他,一半的身躯已中风毫无知觉,嘴的半边也无法掌控的微微翘起。一见到,他把脸反向另一边,不甚欢迎我们的到访。二个儿子也因为无法接受所看到的转变而显得很不自在。这尴尬的情形沉默了好一会后,他才稍微释怀的和我们闲聊几句。可是,不久前还生龙活虎的他说话已变得含糊不清。甚至,连自己的卫生也无法自理。人生,确实很无常。

他过后因感到沉闷而要求到走廊吹吹风。好不容易从床上扶他坐上轮椅后,右手和右脚却不听使唤的“悬挂”着。看着他忙着左脚帮右脚,左手帮右手的动作,刹那之间我眼眶尽湿。

走廊上,微风不时掠过慰问我与他沉重的心情。望着外面的世界,车水马龙,不远处的电动火车依然频密的川流而过。这些还能为生活而忙碌的人们, 无论有多辛劳,只要还能活动,都是幸福的一群。

走出病房时,我竟为自己的双脚还能够走动而感到感恩万分。确实,人真的要懂得知足。而一颗知足的心,其实并不难获得,只要你肯来医院走一趟见苦知福之旅。开车回家途中,我想到小儿前几天的无厘头问题,“中风的人会发疯的吗?”而为之莞尔。心情也稍微的轻松起来。

但愿老邻居可以早日康复。也期望,一切众生可以离苦得乐。活着,真好!活着,就好!

6 comments:

  1. 人生无常,把握当下,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觉得40不惑是有理由的,在这个关卡,会让许多人领悟,和活出自己。
    积极过每一天。。。
    知足,感恩!

    ReplyDelete
  2. 美金,认同!感恩留言。

    ReplyDelete
  3. 不需感叹,好好活在当下,爱惜身边的一切。

    ReplyDelete
  4. 草夫,感恩再留言。这感叹,带着浓浓的省思。的确,该要好好地活在当下。

    ReplyDelete
  5. 未到五十并非老人家,看来中风已渐年轻化。

    ReplyDelete
  6. 薰衣草夫人,是啊!中风已经年轻化了。生活的压力,饮食的不均匀,外在的污染。。人的健康,愈来愈脆弱。是时候,活出智慧的人生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