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9, 2013

淋雨


午后四时四十分,本该往补习中心戴孩子,然后到公园来个户外之旅。然而,窗外的天空却乌云密布,一幅风雨欲来的情景。


心中犹豫了一会后,终究还是准备了户外所需物品,不为多变的天气而折腰。人生,总是不断的在选择,过于顾虑,反而变得固步自封,徒留遗憾,我心中这样的联想着。

载了孩子前往公园途中,终于下起了蒙蒙细雨。带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抵达了公园。有雨的公园,少了人群的吵闹,却多了一份清静。有雨的公园,也因为飘逸的雨丝在四处嬉闹着,显得格外的优美。选择了(又是另一选择)一个亭子,就与孩子们优哉悠哉的边闲聊边吃起零食来。这才发觉,在活动空间受到限制后,反而多了份亲子的交流空间。

望着久违的细雨,我不禁有感而发的对孩子说,“你们知道吗?爸爸年轻时很爱淋雨哦。”

小儿子听后回答道,“爸爸,淋雨会生病的。”大儿子接着说,“生病严重的话会死掉的叻!”

听了孩子的“歪理”后,我莞尔的说,“谁说淋雨会生病或死掉?爸爸淋了这么多年的雨,都没生病过。现在,还不是一样的活着?”

孩子们似乎在这刹那间就接纳了我的说法。小儿子开始战战兢兢的走出亭外淋雨去了。不一会,还将手脚张开得大大,然后在雨中大喊,“好舒服哦!” 紧接着,大儿子也不落人后,快步走向较远处的草地滑稽的原地慢跑着,还调皮的背向大家摇起屁股来。

我带着慰藉的心给以他们肯定的笑容。

人,活在这人世间,总会不慎的被世俗的看法和期待的枷锁捆绑着而不自知。内在的自由和原有的初衷就这样的被这洪流所摧毁。其终年也只能在没有灵魂的躯壳里行屍走肉,随波逐流的活下去。可悲的是,绝大多数人都无法逃出这框框。只因,这一条逆风而行的路并不易走,亦不会得到多少人的认同与祝福。

然而,换个角度观想,就因为逆风而行,我们才得以因向着风而把心中的憧憬吹得更清晰。也因为逆风而行,更能映画出我们在风中洒脱的风采,净化心中的灵魂。祈求每个人都能无时无刻往内观照,了无遗憾的活出自我的精彩人生!

中国报,2013年5月17日。

2 comments:

  1. 好一个潇洒的爸爸。一场小雨,说出了一个动人的道理,厉害。

    ReplyDelete
  2. 草夫,谢谢你的赞许。年过四十,总是较爱想、讲道理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