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7, 2013

过客


通过新电台Melody的启播,最近常常听到许多好久没听到的经典好歌。其中,最令我感触良多的是久违的香港电视剧《过客》主题曲。每每一听到此歌曲,整个灵魂像是中邪般深深的被摄入歌曲中。思绪,也会在刹那间回到童年的回忆里而为时光的飞快流逝感到无限的唏嘘。


记忆中,八十年代初是录影带当道的岁月。大我五岁的哥哥与我常常步行大约二十分钟的路程到录影带中心去租借录影带。犹记得,愈短时间归还带,就可以得到更便宜的租借费。也因此,哥哥与我都勤于“穿梭”在家与录影带中心之间。《过客》的剧情刚要,我至今还依稀的记得。那是一部家人好爱追看的电视剧。一家人常常为这剧情的进展而心情起伏不定。甚至,还会为之泪流满面。也因为如此,每一次的租借,都变成是一种期待。多年以后再回首,除了感触还是感触。

“过客”这名词,在年幼的我而言,只存在于表面的认知。感觉上,含义大概就是和一个人相遇后不再相见了。如今,经历成长的洗涤,我对“过客”一词有了更深层的诠释,更莫名的爱上这个名词。

人的一生里会有多少个过客?一个人在生命结束的一刻,就成为了他人的过客。所遇过的人,也将会成为这垂死的人生命中的过客吧?过客,不再只是不再相遇的人。孩子的成长,从年幼到年少的走到了另个阶段,年幼的他不也已成为一个过客?

屋前昨日盛开的花今早就谢了。望着那已调零的花,再回想近来有些朋友的骤然离去,我渐渐明白,过客是大自然的法则。这世间的轮回从未停止流转着,也为此每天造就了每个人许许多多的过客。

因为过客,我明白一切都会云淡风轻。因为过客,我不再执着,随缘而乐。因为过客,我开始懂得珍惜,不再视所拥有是理所当然。因为过客,我告诉自己活在当下,智慧性的对待所有的人事物。

学年开始的第一个清晨,但愿我从这过客中得到启发,从而活得自在并坦然的面对一切的无常变幻。我决定在天未全亮的此刻,尽兴地哼唱起这首歌,“多少胜败尽皆过去, 多少恩义似轻烟消。我踏流水, 不顾而去, 管他世事兴衰。。。”。

中国报 因为过客。。。2013年5月21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