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9, 2013

小小菩提树




屋外的小庭院,除了足够停放一辆车,剩余的空间还可栽种一些植物。我不是植物专家,所栽种的植物不见得长得旺盛。然而,蛮聪明的我只栽种了一些不需要太多照顾的蕨类。这一片绿地,成了我最钟爱的地方。每个周末早晨,坐在庭院处的小凳子阅读报章就是我放空的最佳时刻。阅读的当儿,每每一有清风拂过,我总爱把报纸暂搁一旁,望着眼前满满的绿意随风起舞。这一幕,让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也清晰的意识到当下最真实的自己。

这个周末,我惯性的坐在凳子等待清风的到来,悠闲的让一对灵魂之窗“环游”四周的绿意。蓦地里,看到了花盆前的地上滋长了一棵小植物。小植物大约只有5 米里高,若不是我熟悉周围的环境,也难以发觉它的存在。

我往前观看,才惊觉小植物竟是棵小菩提树。大约半年前,另一棵“不请自来”的菩提树才在屋前的沟渠里长出。我从小对佛教颇有亲切感,明了到菩提既是智慧的象征。因此,也欢喜的顺着它的到来不断地给往沟渠给它浇水。这棵树,不知不觉中已萌芽到约俩层楼高了。此次,另一个它竟如斯洒脱地在小小的狭缝中再次长出。对着它无处不在的显现,我心中涌起了满满的喜悦。

小小的树,盛开着几片小小的菩提叶,好可爱。小小的树在此绝地而生,浮现出对生命的热爱和毅力。处在极为狭窄的两瓦之间裂缝中,它依然可以发挥出生命的光彩。我想,人生不也一样,处于如何的劣境,也不该放弃。反之,该学习小小菩提树,在逆境中依旧可以处之泰然地成长。

往另个角度去想,这小小菩提树,它亦是那么不畏世俗的活出自我。狭缝里没有肥沃的土壤,本该没有太多生存的空间。狭缝里也无法给以灌溉及施肥,所以茁壮成长的机率几乎是零。可是,小小菩提树仍旧傲然地长出。我想,就算在若干时日后夭折,它至少曾经那么潇洒地伸张过。

我的思索不停的在凝望着菩提树时转动着。微风轻轻的拂过,才把我从思绪中拉回当下。望着在风中摇曳着的小小菩提树,我对着它莞尔,感恩它今早带给了我小小的智慧启示。

光华,蕉风椰语2013年7月30日
http://www.kwongwah.com.my/supplement/2013/08/11/1.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