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5, 2013

病人



半身不遂的慈济感恩户因为尿道细菌感染而入院留医。周末,我陪着慈济师姐们到医院探访他。1210分抵达医院,才发觉探病时间是12时半。

在等候的当儿,一辆救护车在眼前飞快驶过来并停留在紧急车道上。接着,两位医护人员快捷地抬着一位面无表情的濒死病人 送上了救护车,几位她的家属带着沉重心情紧随在则。救护车关上后车门后飞快地又长扬而去。望着这无常的一幕,我心情顿时变得沉重起来。

医院准时的在1230分开放给外人入院探访。前往感恩户卧床处时,看到了一位老人卧在病床上很努力的呼吸着。床前有个仪器不停的显现着他心跳的速度,时而快速,时而暖慢。呼吸,我们随手可得的东西,这一刻对他而言却变得如斯艰难。曾几何时,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事不再是理所当然了。

终于,如愿的见到了感恩户。应用着实习学到的知识,如实的与感恩户来个80%凝听,20%讲话的交流。经过大约20分钟的陪伴后,总算或多或少慰藉了他的心。然而,细心凝听感恩户细诉的当儿,却不时的听到感恩户左则的病人床,发出呻吟声。把眼望过去,是一张痛苦表情的脸庞以及一双落寞,无助的眼神。我无法给以什么,唯有带着虔诚的心,默默地为他祈祷,期望他可以离苦得乐。

这人世间,确实是苦的。活着,没有人晓得明天抑或是无常先到。我想,既然无法知道生命的长度,只能竭尽所能的发挥生命的宽度。我们都随业而来,也会在未来的某一天随业而去。为此,就算处于人生低潮或风暴中,亦该尽心尽力把握机会付出,别等到人生了无牵挂后才开始。只因,人生不能等待,亦没有take2。做,就对了!

三个病人,同时的面对着人生的幽谷。人生自古谁无死?如今,是站着的我望着躺着的他们。未来有一天,躺着等待死神召唤的将会是我。死亡,避无所避的总会到来。我只求在那天到来之前,可以洒脱的活出自己,迈向利他的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