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3, 2012

话当年


趁着开斋节的长假,亲爱的老爸从槟城乘机下来吉隆玻小住几天。除了与孩子,孙子们共享天伦乐以外,老爸的另一个“重点”节目就是与三叔叙旧。

老爸是长子,与三叔都已到了人生七十古来稀的年龄。不知觉中,三叔从槟城搬来巴生定居也将近二十年了。经历了人生几十年的几许风雨后,生活总算安稳了下来。我的爷爷与婆婆虽已过世多年,三叔家里的厅依旧挂着二老的肖像。从中,就可以了解到三叔是个个很重感情的人。老爸的每次到访,他也总是充满期待及给以热情的招待。
这一天午后,我“有幸”载老爸与老妈去探访三叔和三叔母。在他们近三个小时的畅谈中获益匪浅,获得了人生的许多启示。

老爸与三叔一碰面就自嘲已来到“日落西山”的年数。老爸还感慨在最近的同学会中,只剩三分之一的同学还在世了。一话当年,三叔与老爸很自然的就有着滔滔不绝的话题。从爷爷以往的陈年旧事,二人童年拾橡胶果实的记忆,到较近来二叔肝癌过世,让人深深的感到人生的几番浮沉。三叔甚至还可以清晰的道出多年前的一场火灾,烧毁了他童年珍藏的火柴盒。对于火柴盒被毁灭,三叔感到十分的惋惜。至今,火柴盒上熟悉的生动图案还烙印在他的脑海里。

为了糊口养活一家七口,三叔曾在某餐馆工作了八个月。那段日子,每天都宰杀了许许多多的田鸡。而今,他深刻的感到因缘果报的可怕。腰间,不知何时出现了一处伤口,多年来都无法痊愈。有一回,他把贴着的药膏布撕下时,还不慎的把整片伤口都扯下来!这一扯,不只让他痛不欲生的尖叫,还深深的感到这一幕就犹如过去剥田鸡皮般。如今,深深懊悔之余,也只能在痛苦时刻念佛号来忏悔。

今日已年迈的父亲和三叔拥有着人生的丰盛经历。他们生活智慧的累积,给我上了宝贵的一堂人生课。三叔在交谈近尾声时,还语重心长的给了我这后辈一些忠告。三叔说,人活着要懂得知足。只有知足,才会常乐。更重要的是,心念要会转。心转,境就能转。人,自然就会活得悠然自得。

感恩能拥有和长辈们这难得机缘的相聚。我感叹人生的短暂以及无法从来的同时,也但愿父母,三叔与三叔母可以身体健康,长命百岁。


4 comments:

  1. 会从长辈的谈话中学习到做人的道理,了不起。

    ReplyDelete
  2. 感恩留言与认同。长辈确实是我们的“去向盘”。:)

    ReplyDelete
  3. 你可以叫你三叔念往生咒超度那些被杀的田鸡

    介绍他一个佛学网站【东方台卢军宏台长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richardlujunhong

    ReplyDelete
  4. 感恩您的留言和佛学网站的介绍。会通知三叔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