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7, 2013

在远方的“干女儿”





一个沉闷的午间,从邮差手中接过了世界宣明会寄来的信件。紧握着厚厚这封信的刹那,我的手不由自主的战抖起来。这,可是一封期待已久的信。终于,我如愿加入了世界宣明会儿童助养计划了!

多年以前,就很向往参与这计划。顾虑到当时经济的不稳定及必须长期支暖下,也就不了了之。多年以后的今天,我把顾虑化为行动,开始了这“行善旅程”。走过岁月,我明白到人生不能等待,也无需过于顾忌。对的事,做就对了!

把信封一开,眼前是一位缅甸小女孩的半身近照。她穿着的衣服有些破旧和肮脏,幼嫩的脸上不只没有丝毫的笑容,还挂着丝丝的忧愁。这一刻,我对刚“认识”的她有些措手不及,只能对着照片傻笑,再默默地自我介绍一番,“哈罗,小女孩,我是楚彬,妳的助养父,妳是我的助养童哦!妳怎么照相时不笑的呢?既然没有女儿,我可否“假假地”当妳是我的干女儿呢?“

12岁,居住在缅甸北部的昂美达澹,离开处在缅甸南部的首府,仰光以北约716公里。这住所距离住在吉隆玻的我可要超越1000公里。然而,因缘就是如斯的不可思议和奇妙,我们各处一方,竟在这计划下不期而遇了。

很快的,我把“干女儿“介绍给儿子。儿子似懂非懂的问了好几个问题。然而,我知道爱的种子已悄悄地栽种在孩子的心中,等待着时日的萌芽。过后,询问了孩子的意愿,是否可以把一些的书签或小文具捐出。我打算把孩子的善行再次化为行动,给远方的“干女儿”寄过去。聊表心意之余,亦期待她收到时,会感到我们的用心,感觉到人间有爱。
在这地球村的时代,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不再有距离。也因为人人处在一个大同世界,对爱的付出也不该再有隔阂。

因为她,让我活着的感觉更充实,活着的价值更有意义。能够奉献和付出,确实是一件欢喜的事。纵然个人力量小,然而滴水成河,希望这爱的涟漪可以达到净化人心的效果。我接纳人世间不完美之余,亦期望尽己所能把这不完美趋向完美化。 虔诚祈祷会有那么一天,人世间没有贫穷,没有饥饿。人人可以相互拥抱,把自己肩膀,不吝啬的借给人依靠。

中国报,2013年12月7日 


2 comments:

  1. 也许有一天你可以带着孩子去探访小女孩,让大家的心更贴近。

    ReplyDelete
  2. 好主意!但愿这愿望可以实现。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