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6, 2013

我的老爸





今早,老爸与我们76夜相处后终于还是乘踏飞机回去了。在这雨过天晴的冷冷早晨送走了老爸,心情一整天不起然的失落起来。当天傍晚,一抵达托儿所,俩个孩子都不约而同的询问老爸在哪里。原来,孩子亦开始思念公公,不惯没有公公的日子了。

老爸,我及大儿子的年龄恰好各自相差30年。夹在他们之间,我仿佛看到了过去30年前和未来30年后的我。这份感觉,让我更能感受无常,活在当下并珍惜眼前人。纵然,和老爸并没有无所不谈,然而,40多年的父子情早已在我心中萌芽,酝酿着浓浓及难以切割的亲切感。

从出生至今都不曾离开过槟城的老爸,虽然3个孩子已经在吉隆坡落地生根,他依然选择居住在槟城。哪儿,四周都有他的老朋友和熟悉的回忆。哪儿,他随时可以到处去享受美食。纵然已年过70,老爸仍旧充满干劲,热爱生命,待在一所会馆,管理着会馆里大大小小的事务。也因为这样,老爸每一年只能趁学校假期,拿假南下与我们做短暂的相聚。这样的交往方式,我知道能陪伴老爸的时间并不多,但也未曾要求老爸搬来同居一堂。我想,孝顺并不是要把老爸留在身边,而是尊重他的意愿,为他想要的依归为依归。

只是,或许是大男人作祟,亦或许是多年来的惯性,发觉自己鲜少给老爸通电话。哪怕只是一句问候,也总是那么地知易行难。期待这一份迟来的醒悟,得以让我这不孝子突破自己,将对他的思念转化为行动。

老爸已年迈,不晓得能相处的日子还有多少。相聚的那几天,我常扪心自问,到底还能给与老爸些什么。也许,能做的就只有多些陪伴,找些轻松的户外活动共游,再带老爸吃些北马无法吃到的美食吧。

然后,在无法与他在一起的大多数日子里,好好地照顾好自己,活出充实,快乐的人生。我相信,老爸定会为此而感到宽心及获得心里最大的安慰。

星洲,快乐家庭2013年8月24日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