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7, 2013

我家的菜狗


通过面子书,我们领养了一只菜狗。领养他,是经不起孩子们几个月来的苦苦哀求。可是,狗狗还是被领养得战战兢兢的。担心的是,孩子们的三分钟热度。亦或是,只爱与狗玩乐却不照顾他。


小狗命名为小白。那是因为小儿子在首次与他会面时看到他全身洁白而取的。那时,他才二个多月大时。

时光飞逝,小白不知不觉中已溶入孩子的生活近半年了。从开始首二天到来的沉默,抑郁演变到今天的超级顽皮狗。他最失控的,莫过于牙齿奇痒爱咬人。幸好,他还懂得拿捏,没尽全力咬。咬后,还会用舌头来舔咬过的手指头,假惺惺的“怜香惜玉”一番。

经过了几个月的教导,比较于开始时因无法适应而胡乱撒野的小白,他有着明显的进步。他如今已学会何为“羞耻”,只撒在屋后的固定角落了。

一路走来,大儿子出乎意料的合作。在他胡乱大小解时,给以配合,不时地帮忙清洁。同时,也自愿的每个星期帮忙小白洗澡。首个月,甚至还开心地与他同房共眠。小白日愈壮大,担心儿子睡时受攻击,才停止了同房的安排。

小儿子生性胆小,至今还稍微不敢和小白正面玩乐,但已能与他做轻微的互动,不再害怕了。去年年末,曾因出国旅游被逼把小白暂放在外婆家,小儿竟为此流下不舍之泪。小儿最近还很“卡通”的要求为属龙的小白在今年七月庆生。偶尔,还帮他倒数生日的到来并盘算着该送什么样的礼物。

夜晚,我爱开电脑涂涂写写,通常最后才入睡。小白最爱这一刻躺在一旁陪伴“闭目养神”。每每一听到我关机,就会微张眼睛用一双怜惜的眼神望着我,再把全身往地上贴,使力的摇摆着尾巴撒娇。望着他,我心升怜爱,唯有像抱婴儿般的把他轻轻抱起倒放在肩膀上,然后才将他抱往屋后守门去。

几个月过去了,深感安慰的是看到了孩子对小动物的爱心及耐性。从中,他们已学会了何为奉献和付出。感恩小白及时的到来,但愿他可以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持续的陪伴孩子度过每一个春夏秋冬与甜酸苦辣。

还未养狗的你,是否考虑到动物收留所领养呢?也许,狗狗的到来能带给你另一番的生活情趣。

中国报,2013年3月11日  

2 comments:

  1. 到了我这个年龄,孩子不在身边,最终和我讲话的只有狗狗,狗狗成了我的孩子。

    ReplyDelete
  2. 夫人,妳的评语弄到我心情有点低落。。然而,那却是不争的事实。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