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4, 2013

机上随想


在山水甲天下的桂林自由行了整个星期,终于在此刻踏上了归途。一上机,坐在身边的儿子就累得倒头就睡。这个午后,我只能百般无聊的坐在狭窄的机舱上等待着回到自己的国度里。


从机上的窗口鸟瞰,层层的云朵下陪衬着一大片的青绿和千千万万间不同格式的房屋。望着此景,我的思绪开始不安份的流动。每间屋里,总该有不同的人入住吧?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生活,拥有着不同的人生故事吧?人,生于何处?面对怎么样的人生?冥冥之中似乎已有定数,不能随心所欲。

飞行中,我得关上随身携带的黑莓手机。从不戴手表的我,也就无法晓得此刻是什么时候。只知道,在这四个多小时的行程中,我会飞越好多个的城市;傲视无数的大自然美景。偶尔,我会冲上云霄处在朵朵的云海上,仿佛来到了仙境。偶尔,又处于云朵之下,重新 “返回”了人世间。

遥望远处,一大片无止境的蔚蓝天空尽入眼帘。我凝望着这美景好久好久,那颗心早已神游在其中。这世间真的好壮观,好绮丽。反观身为人类的我们就显得好渺小。然而,渺小的人啊却拥有着无止境的欲望,每每为了自己的意愿就会不顾他人感受。为此,赔上了他人的痛苦。

我不奢求可以达到无求的境界,却希望能顺自然的和天与地共存亡。不强求,也不逃避的去面对人生的功课。顺境也好,逆境也罢,期望可以八风吹不动般的处之泰然,以平静的情怀看待种种的变幻。就像窗外所俯瞰的一切,每一幕都不时地顺着因缘而转变。时而山,时而海,时而一片绿意,时而晴空万里,时而又云雾层层。窗内的我,看到了窗外的变动,内心的起伏是否能安稳于当下而不变呢?能否让白云归白云?大海归大海?森林归森林?繁华归繁华?荒凉又归荒凉呢?

“随缘而不变,感恩常心中”,道出了我此刻期望的心情。对!好与不好已不重要,也无需执著。存在的,就只有活在当下的这一份感受。

午后的机上,阳光徘徊在窗口偷窥并不时的顺势流入与我邂逅。刚醒来的孩子,已按捺不住其耐性,不断的询问何时可以下机。那颗心,已不再处于这当下了。

飞机,依然不停的往目的地飞翔。窗外,依然不时地流转着不同的景色。我,依然是我,没有停歇地走向未知的人生路。我知道,飞机终会抵达终站。就像每个人的生命,总会无法避免地走到结束的一天。我只想单纯的希望,在落 幕的一刻,我可以无悔无憾的离开。

中国报 副刊 2013年1月14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