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13

话当年 (修订篇)


注:星洲日报,快乐家庭 2013年4月13日。

趁着学校长假,老爸从槟城塔机下来吉隆玻小住几天。除了与孩子,孙子们共享天伦乐以外,老爸另一个“重点”节目就是与三叔叙旧。


隔天午后,我“有幸”的载着老爸与老妈去探访三叔和三婶。四人一碰面就互嘲已来到“日落西山”的年数。老爸甚至感慨的道出在最近的同学会中,发觉就只剩三分之一的老同学还在世了。

老爸是长子,与三叔都已到了人生七十古来稀的年龄。不知觉中,三叔亦从北部搬来巴生定居近二十年了。为了糊口养活一家七口,三叔曾在某餐馆工作了八个月。那段日子,每天都宰杀了许许多多的田鸡。如今,他的腰间在不知何时开始竟出现了一处伤口,多年来都无法痊愈。有一回,他把贴着的药膏布撕下时,还不慎的把整大片伤口都扯了下来!这一扯,不只让他痛不欲生的尖叫,还深深的感到这一幕就犹如过去剥田鸡皮般一样。他深刻的感到因缘果报的可怕。懊悔之余,也只能不时的念佛号来忏悔。

经历了人生几十年的几许风雨后,三叔的生活总算安稳下来。我的爷爷与婆婆虽已过世多年,三叔家的客厅依旧挂着二老的肖像。每一次抬头望着这二张熟悉照片时,思绪就会回到儿时,心中也会感动满满。我深深的感到,三叔是个很重感情的人。每一次老爸的到访,他也总是充满期待及给以最热情的招待。

一话当年,三叔与老爸很自然的就有着滔滔不绝的共同话题。从爷爷以往待人处事的陈年旧事,二人童年时拾橡胶果实的记忆,多年前的一场火灾,到近来二叔肝癌过世的经历,让听者深深的感叹人生的几番浮沉。三叔还惋惜的忆起那场大火,烧毁了他所有童年珍藏的火柴盒。至今,火柴盒上的生动图案还烙印在他的脑海里。

三叔在交谈近尾声时,语重心长的给了我这后辈一些忠告。三叔说,活着要信因果和懂得知足。只有知足,才会常乐。更重要的是,心念要会转。心转,境就能转。人,自然就会活得悠然自得。

感恩这午后和长辈们难得机缘的相聚。年迈的四位父辈拥有着人生的丰盛经历,他们的经验累积,就像智慧包囊般,给了我未来人生最好的启示。从他们的人生故事中,我也体会到时光无情的飞逝后再也无法从来,该好好的珍惜当下的每一天。

但愿我敬爱的长辈们可以身体健康,长命百岁。

2 comments:

  1. 老年人总会有些怀旧的情怀。就让他们好好的享受着怀旧的思念吧。

    ReplyDelete
  2. 赞同。凝听他们的经历,也是一种享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