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13

她的背影




透过木门上的小玻璃窗口,我看到了她的背影。她,坐在床边,静静地望着窗外的蓝天。遥望过去,形成了一幅很静态的画像。背着的身影有些瘦弱,也因而更突显出她的落寞感。


带着一颗诚恳的心,我把木门给推开,盘算着如何 把关怀的心给付出。一入房,才发觉床的另一边有张椅子,正坐着一个美目清秀的少女。那青涩幼嫩的脸庞,却明显的呈现出淡淡的忧愁。二个女子就这样的各自沉默的坐着,气氛显得格外冰冷。

那个原来背向我的她,慢慢的转过身来并给了个勉强的笑容。我和慈济志工们说明前来关怀的来意后,她仿佛看到久别的亲人般,开始滔滔不绝的倾诉心中的忧愁。

她,是美少女的母亲,一个拥有四个孩子的妈妈。但是,除了长子,其他三个孩子皆极度的依赖着她。老二和老三患有智障,终日都必须待在家里给以照料。这最小的女儿却患上脊椎软骨(S形)症,导致无法顺畅的呼吸。严重时,甚至连呼吸都不能。排了整整三年的期,终于可以入院动手术。她深切的期待装入铁枝后,可以暖和女儿的痛楚。随着她的描述,我再往少女望去及给以鼓励的眼神。这才惊觉,少女的背部确实是比一般人弯曲。

她,没有任何的埋怨,只淡淡的道出孩子们都需要她的抚养。别无他法,她唯有积极面对这一切的挑战。听着她没有太多情绪的息诉,读着她面对的人生课题,看着她已无泪水的眼睛,我的眼眶不自觉的渐湿,视线变得模糊。对于这乐观,坚定的态度,我只能给她深深的肯定。告诉她,这正面的思想令我好赞叹。

感恩这一份际遇,让我深切体会人世间的苦与无奈。然而,所谓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人不转,就心转。或许,只要懂的转念,再苦,再无奈的逆境都可以视为提升心灵的磨练,净化灵魂的良机。

离开病房时,我再次轻轻地把木门推开。关门的刹那,也再次的透过木门上的玻璃窗口,看到了她那熟悉的背影。也许是惯性使然,她望天的坐姿几乎和适才一模一样。我对着一样的背影,默默地道一声,“祝福您,感恩您!”。

中国报 2013年4月20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