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 2012

与孩子的品质时光


在孩子有上课的日子里,和孩子相处的时光是有限的。父母忙工作,孩子忙功课。在各有各忙的状况下,有时连个眼神的交流也变得是奢侈。


这下意识的危机,让我给了自己比较深层的思考。如何在这样忙碌的环境和不多的时间里,溶入孩子的世界并给以有效的关怀呢?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不该只是单调的为上学,求知识而过活。反之,要孩子得到全面成长,就该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

我观察到,与孩子交流的最好时光是在清晨。孩子在睡眠充足后,心是开的。为此,在孩子用早餐时刻,我喜欢以浅白,合时的言语给以他关怀并不时的带着微笑询问孩子在校的一些事物。往往,都会得到孩子意想不到的回应。或许是一日之计在于晨吧,精神饱满的孩子,总会滔滔不绝的讲述一些与同学之间的趣事。

之后,在陪孩子等车时刻,由于无法掌握校车何时到来,唯有与孩子来些轻松,无厘头的互动。记得有一回,突然兴起想要唱周华健的"忘忧草"给孩子听。可是,又担心这带点忧伤的歌拿不到孩子的共鸣。于是,就地取材的把他心爱的“龙龙”公仔抓起,再变调的用轻松活泼的孩子音唱起歌来。唱着的同时,时不时还用手指玩捏着“龙龙”后颈以便配合着歌声而摆动。纯真的儿子还真以为是他的宝贝在歌唱。宝贝一“唱”完,孩子就腼腆的笑了起来,并不自禁的给于宝贝一个爱之吻。陪孩子的同时,还因此可以看到这温馨的一幕。

这二个时段,时间虽很短暂,却是品质满满的。我期望,这合适的话语与举止,可以筑起与孩子之间浓浓的亲子情。

而今,孩子放着长假,与他相处的时间亦多出了不少。然而,反而难以抓拿到与孩子合时的相处时光。孩子不是不时的上面子书就是玩着电脑游戏。有时,更因为想要阻碍他过于沉迷而起冲突。

我终于明白,与孩子的相处,在于它的质而不是量。看来,我得更细心些,在这“过多”的相处时光里寻找出和孩子在一起的另一个品质时光。

此文刊登于2012年,12月13日中国报副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