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7, 2012

爱的延续 ~ 给敬爱的无语良师



有人说,“人生道路的长短不由得自己决定。可是,宽度却可以任由发挥。”这句话,套在大体老师身上是最贴切不过了。


这个周日的早上,我有幸参与了马大与慈济合办的无语良师工作坊。无语良师又称之为大体老师。称之无语,因为他愿意在过世后布施身躯,任由年轻医生切割。称之良师,因为通过他的奉献,医生才能有效的探索出人体奥秘。学生由此得到极其宝贵的实习知识,在未来的每一个手术台都能发挥良能,减少病人的痛苦,甚至延续无数条的生命。

这次工作坊的四名老师皆来自不同的种族,宗教。然而,他们却共同的拥有着众生离苦得乐的心愿。他们在在的告诉世人,人的付出在过世后还是可以延续的。而爱,是可以跨越种族与宗教的。

这一种比较“另类”遗爱人间的举止,也让我看到另一种大爱的萌芽。好多充满着福报的年轻医生,何其热忱,认真及严肃的投入工作坊。透过这些无语良师的无悔付出,我深信他们已学会了何为重视生命,更有爱心及柔软心的面对未来的白色巨塔之路。犹如主办单位所强调的,社会要的是良医,而不是名医!

随着医师们的用心介绍和荧幕上呈现良师们生前的过往点滴,我眼眶尽湿。人生,确实来去太匆匆。生命的齿轮,转变得好快。花开又花谢,似乎,没什么事物是可以停留不变的。值得赞赏的是,他们都能把流逝后的生命发挥得淋漓尽致,将之化为永恒的价值。

工作坊即将结束前,一位实习医生为其中一位无语良师唱起了她生前的最爱歌曲,“人生的车站” 。这首歌,我曾听过了无数次。但是,此时此刻才发觉其歌词的意境。尤其是听到了其中的二句,“从起点说,那是永恒。从终点说,那是短暂”更感到无限唏嘘。的确,在浩瀚无边际的宇宙中,一切的生与灭都是那么的一闪而过,过眼云烟。我们能做的,或许就是好好的活在每一个当下,再清清楚楚的把握每一刻能付出的机缘。

带着已干的泪水回家途中,我向原本犹豫不决的妈妈再问其意愿。妈妈竟一口坚决的答道,“我要捐大体!”哇!好棒的妈妈!

此文刊登于2013年1月2日中国报副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