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3, 2012

小白



那个周末的早晨,咱们带了抚养三个月的小狗,小白去你的外婆家。这是小白第二次到这朴素的小村庄。连续二次的,小白都因晕车而在途中呕吐。然而,每每一抵达目的地,小白就变得精神奕奕,到处乱跑。它似乎很享受这屋外充满绿意,屋内又超大空间的屋子带给它的自由感。


可是,这一次的到访,小白得要面临它新生活的挑战。只因,咱们即将外出旅游,被逼得将它暂时的留在此处给以外婆照顾。

离去的一刻,你和哥哥都显得很依依不舍,时不时的到小白身边去亲近它,抚摸它。一上车,听到了你对哥哥说了会讲话以来最成熟和伤感的一句话,“好不习惯,小白不在了。”我为你的不舍也变得有些忧伤起来。

开了一会的车后,我感到兄弟俩的出奇沉默。于是,特地的对着望后镜看。我竟然的看到了你把眼镜推上了额头不停地在拭着眼泪。我第一次的看到了你对生活的感动,对动物由衷付出的爱心。不油然的,我对你的举止而感触。你,仿佛在刹那间长大了!

接着,你那不“怜香惜玉”的哥哥,竟在此刻播放了前几天他收录在手机里的短片给你看。短片里,先有着小白的吠叫声。然后,就是你对着小白亲切的大喊着,“小白!来!”你注视着这短片的当儿,再次的因为思念而眼眶泪盈。

孩子,这是你第一次感受到的离别苦。人生的这份体验,未来一定还会陆续有来。或许,这次的经验会是你很好的初体验吧。爸爸虽有些心疼,但更欣慰的是看到你拥有着这颗真挚,有爱的心。

不久,路经另一市镇。爸爸从望后镜留意到你已不再哭泣,心情该也平复了不少。蓦地里,你竟无厘头的问道,“我去桂林要带几件衣服呢?”我为之莞尔之余,心情也不经意的轻松起来。

小孩的心境就是那么的单纯,那么的容易放下,绝不像大人般的总爱执著,钻牛角尖。所谓前脚走,后脚就得放。原来,不拖泥带水的赤子之心,就可轻易地不为境所转。紧接着,也就能够轻松的告别悲伤,投入即将到来的欢乐旅游了。

光华日报 蕉风椰语 2013年1月3日

http://www.kwongwah.com.my/supplement/2013/01/03/1.html

星洲日报 快乐家庭 2013年1月5日
中国报 副刊 2013年1月8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