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7, 2012

见苦知福



因缘具足下,我第一次穿着慈济的灰衣白裤到吉隆玻大医院参与了医院探访活动。上一次踏入此医院,已是十八年前了。当年,还就读工大的我,参与了民间的一个慈善团体,每星期日定时的为患癌小孩们唱唱歌和搞些简单的康乐活动。

此次,要面对的是一群老人家。我带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随着资深志工进入病房。性格内向的我,无法控制的思索着,该如何向陌生的病人和其家人给以关怀呢?他们会否在患病时情绪低落下破口大骂以宣泄心中忧伤呢?种种消极的情绪油然而生。。。
在准备随户探访一刻,我尝试把那颗忐忑的心转换成恭敬,学习的心。恭敬,是为了减低病人起烦恼心。学习,是期望能专注当下,扑捉师兄,师姐们如何有效的把爱心付出。
就这样的,我走过了近二个小时的探访旅程。尤其令我动容的,是一对印裔夫妻的经历。从开始的轻微脑中风到如今的肺与肾促渐损坏,妻子患病已近二年了。俩老虽育有一男一女,但都不孝。这二年来,丈夫为了妻子已不晓得进出医院多少回。听着他细诉,再望着在生命边缘挣扎求存的妻子,眼浅如我不禁的也随之眼眶泛泪。除了同情其遭遇,也为他对妻子的不离不弃而感动。
我知道首次探访,无法带出太多的信息。我唯有珍惜每一次的机缘,认真的学习并努力的把无形的爱化为有形的行动。经过了好几位病人的探访经验后,我开始了解到拿捏这颗心的重要性。以其抱着忐忑不安的心,不如将之化成爱的推动力。在还来得及付出时,以真诚的心来慰藉甚至抚平病人的病痛及其家人的忧愁。
感到欣慰的是,我的负面担忧并没有发生。也许,正能量就像磁铁般,是可以凝集和感染的。从而,就会散发出同理之心,让不幸的人抒发心中的忧伤,找到更强的支柱点。
我终于明白,我不用顾虑,更不必拥有浩瀚的知识。资历尚浅的我,只要心善念純的给以病人一双关怀的眼睛以及用心凝听的双耳就已足。而这一切,皆来自于一颗恭敬,虔诚,有爱的心。
病人即菩萨,显现众生苦相。这些菩萨让我深深感受到了见苦知福的滋味!感恩!

中国报 副刊 2012年12月10日

  
慈濟世界【第153期】- 心灵桃花园 - 病人即菩萨




2 comments:

  1. 在所有的慈善活动中,最难的便是医院探访,因为它有一定的心理考验;有了第一次,相信日后的功课你会做得更好。给你一个大大的赞!

    ReplyDelete
  2. 谢谢您的鼓励与肯定。给了我一支强心剂!会继续往这条路而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