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9, 2013

开枝散叶





二年前,不晓得是什么因缘使然,屋前的干沟渠里突然冒起了一棵菩提树。纵然,它生长在不适合栽种植物的沟渠里,我还是决定顺着大自然法则,让菩提树持续的成长。在我每每外出与它会面时,也会带着感恩满满的心感激它的到来,并给与它无声的祝福。

菩提树越长越高,一直伸张到近二层楼的高度才停止。也许是沟渠周遭过于狭窄,亦也许是土壤的不足,二年已过,菩提树却只能像竹竿般不断的往高处伸展。树干由于过瘦和过高,难以挺直 成长,逐渐的往左边靠。零零散散的几片菩提叶,长在树的顶端,显得好瘦弱。偶尔风雨来访,树干不断的随风摇摆,仿佛随时会夭折。

幸运地,菩提树终究有惊无险的走过了700多天的岁月。这些日子以来,我已数不清经过这“营养欠缺”的菩提树多少回了。直到最近,才察觉菩提树有了些许的变化,树身的好几处尖尖地凸出了少许。我虽感奇怪,但也不多细想,持续的给它灌溉,浇水和祝福。

周末的清晨不必赶着上班,在等待载送孩子去补习的当儿,我悠闲的走向屋外,享受周遭所栽种的植物带来的绿意。往菩提树观赏时,蓦然惊觉那凸出的几处竟长出了小小的枝干。这些枝干上,还长满了极幼小,深红色的菩提嫩叶!这发现,不禁让我雀跃万分,赞叹不已。原来,菩提树在这“生活”条件如斯“苛刻”的环境里,不仅可以继续生存,还开始茁壮成长,开枝散叶呢!

我们一路走来面对着的苦难,煎熬,是否亦该秉持着像菩提树般如此无畏,坚决的精神?人的本质本是苦。我们无法知道前路如何,能否度过风雨,是否亦该学习菩提树,相信自己的潜能是无可限量的?

我不晓得菩提树紧接下来的命运会如何,那已无关紧要。只因,当下的它已大放异彩,用它顽强的生命力活出精彩的“树”生。显现在我眼前的它,在在地告诉我,只要还活着,就不该放弃。面对着的逆境,亦就能够扭转乾坤,开花结果的。此刻,我豁然醒悟,我的未来不是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