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9, 2013

处在郊外的年初四


年初三,驾了一整天的车,才从北部槟城南下抵达孩子们的外婆家。那是一个朴素,充满绿意的小村庄。

初四清晨,天空在未亮时就下起雨来。雨势,时断时续,时大时小,一直下到近午时才停歇。雨停后的屋外,依然没有得到阳光的照耀,四周围凝漫着寒冷的空气。除夕至今,过去的几天都填满了许许多多的迎春活动,忙守岁,吃团圆饭,父母相聚,老友叙旧,亲朋戚友拜年等。熟悉又惯性的赶着一场又一场的约会。

此刻,终于归于宁静,把生活留给自己。处在郊外偌大的房屋,就只有孩子的外公及外婆陪伴着。二个孩子,一早醒来就觉得格外不惯与落寞。喊闷之余,不时的要求父母安排些活动却徒然。无奈之下,唯有妥协的各自拿了“十万个为什么”书刊来阅读。

和清晨一样,屋外的天空依旧乌云密布。午时,清风开始不急不暖的轻拂着,阳光终于在乌云狭缝间亮起了一道刺眼光芒,形成了一幅奇景。此景犹如人生般,总有乌云遮盖,没有一刻是了无牵挂的。然而,乌云满布中依然带着阳光,就像在困境中也要存有正面思维一样,深信还有其他事物值得珍惜和期许的。更何况,阳光及乌云中,还不时的拥有着清风的抚慰。人世间没有所谓的完美,这就是人生实相。我不自禁的望着天空而感慨。

孩子在我沉思中突问,“待会要去哪儿?”。

望着窗外,我不禁回应,“就去亲近大自然吧。”

儿子追问,“那是去哪儿呢?”

“就去屋外寻找未走过的路漫步吧!”我随性而说。

“如果迷路呢?”儿子有些担忧。

“无所谓,那再另找出路咯。”我坚定而答。

朝向陌生的路走,内心不免会忐忑难安。然而,若不尝试,终究只能在原地踏步。人生中的每个选择,都是一条陌生路。或许会有未知的挑战,那不都是珍贵的经历?亦只有在经历中,才能学习到对错,才能适时的成长。

不只是孩子,我期待自己也可以坦然的去感受未来的一切,无论前路是暴风雨抑或是艳阳天。

光华,蕉风椰语2013年9月14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