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0, 2012

等待海啸的那一夜

                                        等待海啸那一夜的美丽晚霞(摄于新关子角)

元首登基当天,大马政府将之列为假日以便让全国人民齐欢庆。这一天,我恰好得从吉隆玻赶去槟城公干。行驶了近五个小时的车程后,终于在下午时分入住新关子角近海边的G酒店。
一入房,惯性的就把窗帘拉开。驱车几个小时后的身体,是有些疲惫。心,却享受着窗外一片海天相连的美景。在如斯寂静的小空间里,仿佛可以凝听到自己的心跳和呼吸声。
就在让内心自我沉淀的当儿,竟第一次感受到了因地震而摇晃的情景。沉重的书桌,看得出它不停的在轻微震动。纸质的窗帘,也因为相互摩擦而发出微微的声响。刹那间感到,酒店是不是快倒塌了?脑袋顿时停顿及一片空白,只会迷惑的望着眼前的“奇景”。在稍为镇定后望向窗外,才惊觉空地上已站满了“逃亡者”。这才后知后觉的跟着往楼下跑。
之后,得到通知,印尼苏门答蜡8.9地震导致大马多个地区受殃及。
晚间,由于深怕地震后海啸会随时袭击,整个海边被封锁了。平常人山人海的景点,变得格外冷清。只剩下警察与救伤队伍不停的巡逻。整个夜晚,天空时明时暗,不时的划出闪电。仿佛是大自然正在生病当儿,自行的进行着医疗。
我移来沙发椅,坐在酒店八楼的窗前,与无边际的天空和海对话。望着外面紧张又吊诡的气氛,心情随之变得有些复杂。唯有,按捺住这忐忑不安心,再抱着随缘与信因果的心态面对。
午后摇晃的体验和当下“等待海啸”的这一刻,让我深深地感到活着的可贵。面对着大自然,人显得那么的渺小,生命亦如此脆弱。生,死皆只在呼吸的那一瞬间。
那份执着于完美人生的心似乎在此刻有所顿悟。凡事尽己所能,对于无法操纵的事物,是否就该学会放下那份得失心;才能随缘自在的享受人生?没有人知道,明天先到抑或是无常先到。或许,完美本身就是一种缺陷。而,自然的缺陷本身就是一种完美吧。。。
那一夜,思绪就在不停的思索中度过了。
隔天一早,天空依然不时有闪电划过,亦下起了濛濛细雨。海啸并没到访,只迎来了冷冷的空气凝漫着大地。醒来后还活着的我,也得感恩的收拾心情工作去了。

此文刊登于星洲日报,星云版2012年9月18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