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7, 2012

环保之旅

儿子与嫲嫲


小儿最近兴起要做环保。时不时的恳求我带他去慈济与他嫲嫲一起做。问他为何如斯兴趣,还蛮“大人”的说,“因为我要救地球啊!”经不起他这“善念”要求,就答应了与他一同去参与了。


环保的前一天,他突然兴奋的说,“爸爸,明天我做环保后,就可以受证了咯!” 嫲嫲努力年后,终于年底要受证了。他却人小鬼大的在未付出前就想要受证!


这天一早,七时未到前他就很雀跃的自动起床了。吃早餐时还不时的唤爸爸吃快些。八时正,终于抵达环保站;开始了我们第一次的环保机缘。向其中一位师兄说明来意后,就投入了铝与鐡罐分类的岗位开始劳动。


然而,小孩的耐力毕竟有限。加上力气小;无法的将铝罐完全压扁,就开始显得有些意兴阑珊了。为此,我唯有引导他做些较轻便的铝与鐡分类工作或将压扁的铝罐装入袋子里。幸好,整个过程他还是“玩”得相当开心的。


期间,一袋又一袋的空罐倒出时,有一些还因没洗干净而嗅到发霉的恶臭味。甚至因为存有食物的残渣加上潮湿,生出了蠕虫。那一刻,虽有些反胃,幸庆还会及时的自我省思,将之看为不净观而修。看清了实质;放下了分别心,感恩心就由然升起,欢喜之心亦随之而来。


三个小时的回收工作在不知不觉中渡过了。这三句钟,我几乎手脚都未曾停过。汗流浃背的同时,给了我锻炼身体的时机。我惊讶于回收的数量之多,亦发现了这环保活动带出的其中意义。我想,若不积极的把这麽庞大数量能回收的东西再循环利用,对地球会造成多大的负担与伤害?


望着自己花了几个小时压扁的铝罐与分类后的鐡罐放上坪时,我是感动满满的。那一刹那,我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自己活着的价值。

感恩小儿的不断要求,让我拥有了第一次的环保之旅。感恩身体还听指唤的时刻,我可以及时付出。人,本就是依附大地而生,大自然的一份子。一个月的七百二十个小时里,仅用了不到零点五巴仙的时间为大地献出绵力,确实不算什么。

我期许,会更发心的朝这志业走。只因,无求的付出才是富足的人生!


此文刊登于中国报副刊,2012年4月28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