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9, 2011

与花对话


那个刚下过雨的早晨,我与花有约。。。


那是一个假期的周末。一家人像往常般从吉隆玻这个大城市来到了岳父家过夜。岳父住在一个朴素的乡镇。这个地方,让我们可以重新呼吸到清新的空气。清晨一起床,由于昨夜有雨,看到了户外的植物都沾满了露珠。加上朝阳的照耀,整个户外的景物变得生气勃勃起来。

内人珍惜与母亲相处时间,在屋后随着母亲做饭和闲聊。望着户外美景,我蠢蠢欲动的邀孩子散步去。无奈,孩子开始拥有自己的世界,竟拒绝邀请,宁愿在房里玩。望着各有各精彩的内人与孩子,我突然感到孤独和愁伤起来。觉得自己像个被遗弃的老人。曾几何时,孩子开始学会独立,不再那么的黏贴着父母了。

无聊之余,拿起了相机,开始了赏花,拍花与花对话的过程。我这才发觉,岳母是超厉害的,林林总总的竟栽种了超过十种不同的花。白色,红色,橙色,黄色,紫色样样有。仔细的观赏后,我惊叹每一种花都有它的独特的设计与魅力。原来,每朵花都是会说话的。它们仿佛在告诉我,天地万物之间,都有它存在的价值和意义。而它们就这样默默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让这世界变得这么的缤纷色彩!

心,随着与花交流后亦平静了许多。或许,面对孩子,我现在的角色已不再需要保姆般的看护。我想,该是转换成较互动式的凝听,关怀与说教的角色吧。人,总该累积智慧,随着时间适时而改变。孩子,总会成长,随着时间而成长。转换角色,就像每一种不同的花朵一样,依然拥有它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那个早上,赏花后的心境就这样的裕达起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