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6, 2015

賑災去·。。。



赈灾,这两个字在这灾难频传的时代,不时都有所闻并常在我心中盘旋着。每每看到赈灾者的回报,无论通过报章抑或是台前分享,我都会对其助人的情操感动异常。

二零一五年开始,因缘具足下就报名了慈济赈灾活动。此次,赶去彭亨,淡马鲁为被水灾强袭的灾黎出点绵力。新的一年,我竟能突破自己,参与赈灾活动,个中滋味,笔墨难以形容。

凌晨三时半起床,四时出发,就在二零一五年第一个周末来临时。一路走了近三个小时的车程抵达了灾区。途中,没有太多的倦意。也许,心中的忐忑已经超越了睡虫。车长不时的细心叮咛,更感受到自身重大的责任。默默地告诉自己,放下身段,虚心学习。

带着一颗谦卑的心,在天刚亮时就投入了赈灾活动。我被安排到一间马来宗教学校及校外的几个村庄寻找“猎物”。身为新闻记者,我必须投入其中,四处奔走观察,以便能全面性的看到个中灾情及灾黎的苦难。从而,找到其感动点。
 
这样的一个岗位,让我更全面化的看到更多,更震撼的画面。原来,从电视或报章所知与身临其中是如斯大的差别。走过一幕又一幕满目疮痍的灾所,望着一个又一个望天长叹的灾民,我不自觉的将已化身为灾黎,正面对着如何重整家园的窘境。一眼望去,一层层奇厚,顽固的泥浆,如何去除?面目全非的家具,是否能修补再用?积满污水的奇重床褥,又如何搬移?这一切,在在的考验着灾民的心。感恩人间有情,再严峻的考验,在慈济人浩大又有组织性的努力下,充分发挥了蚂蚁雄兵的精神,绝大的挑战都一一的迎刃而解了。
 
透过采访,除了听到灾民们连声道谢之外,还凝听到了其他方面感动的心声。其中,一位在马来宗教学校里卖力铲除泥浆的华人说,“在大马种族之间相对较敏感之际,讲得太多也徒然。反之,透过这样无声的做已经是最好的回答。”再采访一位在搬移毁坏物件的年轻人,他“雄心勃勃”的答道,“这个小赈灾,是我最好的实习机会。我要准备好,以便参与往后可能发生的大赈灾。”好一个未来栋梁!




感恩这人间有爱,这个周末,好多人参加了吃力,肮脏又辛苦的赈灾活动。有人说,无求的付出是伟大的。我想,无求又如此尽心尽力的付出更令人动容。这样的一个活动,肯定比少了一次的天伦之乐或与朋友相聚之欢更超值。



整个早晨,我时而心系着灾难的苦,时而沐浴在助人的乐之中。人间虽苦却处处有情,我看到了一幅如实的画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