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6, 2014

处在山中的午后

 
 
一个午后,拿了半天假,独自登山去。我期望着有个宁静,安详的午后。
经过了75分钟的跋涉,終於远离山脚,来到了命名为“光明顶茶栈”的休息站。乍眼一看,眼前的景色还蛮像武侠片中的茶栈。也许是上班日,这里空无一人。找个空椅,我闭上了双眼去感受周围的寂静。沉淀后的心,让我轻易的就听到时不时到来的风声和落叶声。我不晓得嘶嘶的风何时到来,何时会走。来与不来,却都那么的无关紧要。风来了,飒飒的叶子随风起舞的摇曳着,发出美妙的沙沙声。风走了,我就享受着虫鸣的叫声。
仿佛,我来到了人间净土。这里,没有乌烟瘴气的车辆,没有钢骨水泥的高楼,更没有人世间的纠纷。往远方遥望,只有绵绵不绝的山峦,好飘逸。累了,就仰卧在休息站不远处的 “睡床”。“睡床”其实就是2棵树之间紧绑而成的绳索。这一刻,我紧绷的心松懈了。心情,变得懒洋洋的。一个人悠悠荡荡,快活,自在的遨游在山林中。时而观赏飘落的落叶,时而漫步,时而奔跑,时而仰望天空,时而闭目养神,时而沉思人生。。。
适才,在无人的丛林中愈走愈深入时,我曾担心自身安全,也曾担忧会迷路。途中,由于过去几天的风雨再加上今早的细雨纷飞,某些山路变得泥浆处处,极易滑倒。重重的考验,让我心中曾升起了退缩心。还好,那份感觉只是一闪即过。终究,还是把一切的担忧化为行动。汗水,湿透了全身后,我的衣服变重了。然而,心情却背道而驰的变得轻松无比。飘落在树林周围的枯叶成了路途中前进的助力。有了枯叶的“协助”,踏下的泥浆路不再滑了,踩下泥浆的鞋亦不再那么的深陷。我蓦然感悟,世间的一切都有其存在的意义的。连枯叶在调零,化为肥料前,也可以扮演其最后的角色。
登山,犹如人生,没有永远的平坦,亦没有永远的倾斜。唯有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去面对一次又一次不同的挑战。所谓“行到水穷处”,就能“坐看云起时”。走过挑战,终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景色等待着我们。
人生,要追求什么?人生,其实很简单,只要能选己所爱,做己所选的投入其中就夫复何求了。就像此刻的我,选己所爱的拥抱,感受着眼前的大自然。这颗心,早已喜悦满满。
一个有上班的午后,我难得偷得半日闲,就这样写意的在山中渡过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