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3, 2013

随缘。放下




这是个有雨的早上。上班途中,在本就塞车的马路上,更见塞车。这一天,迟到已是避无所避的事实。一眼望去,道路上布满了形形色色的车,犹如一个大大的停车场。困于车龙中,烦闷的心情变得有些厌世。心中不起然的在呐喊,多少的生命岁月,就在塞车中流逝了?人生,该如斯度过“余生”吗?

经过约90分钟停停走走后,终于逼近了办公室。办公的地方处于高楼处处的黄金地,给人拥挤,冰冷的感觉。然而,在这烦躁的一刻蓦然看到了车前排得整整齐齐的风铃木树屹立在马路边。这些树,都开满了花,形成了好浪漫,好飘逸的一幅风景画。微风轻拂,轻轻柔柔的把风铃木的花朵洒落满地,柔化了那拥挤的感受。这当下,我好想停驻在此,不去上班,优哉悠哉的欣赏一整天的花开花落。

终究还是把车停放在拥有10层高停车场的第8层。不经意的往外一望,刹那之间更觉得喜悦满满。原来,从高出看到的风铃木花,别有一番的滋味。一朵朵粉红色的花高高的挂在树梢上,显得好艳丽。望着当下美景,我随手拿起手提电话,把那花儿朵朵开的美景尽收在“机”帘里。

经过美丽花朵的“洗涤”,心情不知不觉中已不再那么的纳闷。等待升降机时,一位陌生职业女性走过来并给了个甜美的微笑,我于是回她一笑。人间,原来处处还是有温情的。人与人之间,只要不吝啬微笑,已足以温暖人心。

微笑和娇花,让我避世的心顿时豁然开悟起来。一路走近办公室,我以开朗的心情和同事们大大声的道早安。和我较熟悉的女秘书,匆忙的跑来我耳边细心提醒我迟到了就不要这么的高调和"猖狂"。我对着她莞尔后,依然故我。

这时候,一句常常勉励自己的话在我脑海里浮现:“尽己所能,随缘放下“吧。是的,我们该学习享受人生所面对的每一个过程,尽力的做好一切的事物就好。可是,要懂得尽力后不一定就能得到好成绩。结果的好与坏,既已非我们所能操控,能做的,就唯有放下了。

就如此刻,我已尽力赶来上班,也就无愧于心了。至于老板们如何看待甚至处罚迟到后又高调的我,已非我所控。我学会了坦然去面对及接纳。然后,放下它。

中国报2013年11月20日



光华日报2013年12月14日
http://www.kwongwah.com.my/supplement/2013/12/14/1.html


2 comments:

  1. 哈哈, 那位女秘书真可爱。
    曾经看过一句话, 凡是尽最大的努力, 做最坏的打算。共勉之。

    ReplyDelete
  2. 嗨!感恩分享看过的名句。的确,有了最坏打算,就无"后顾之忧"了!一起加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