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8, 2013

人间天堂




因缘具足下,踏上慈济列车前往新古毛智障院送爱给智障者。

第一次到来,没有太多的杂念和期望。带着一颗平静的心随着资深志工走过一间又一间的病房。在这人人形容为人间地狱的场所,收留着了许许多多无法自理的智障者。这些病人都存着或深或浅的智障。他们不就是动作痴呆,目光懈怠就是.深锁眉头的不时高喊。

望着这一些人的神情和举止,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业力的可怕。我想,这些面对着业障所困扰的病人,这一世已难有付出,修福的机会。佛言,人身难得今已得。然而,若所得的是如斯残缺的人身,也只能徒增无奈,无语问苍天。

这些年来,慈济志工发挥了其大爱的精神,为这些无法自理的人清洗排泄物,洗澡,剪指甲及头发等等。这一次有缘的付出,让我感恩满满。然而,第一次的到来,手脚难免生疏,笨拙。能够付出的,是那么的有限。多数时刻,只能给以他们最真诚的眼神和最温暖的双手慰藉。同时,默默地为他们祈祷。

处于这样的环境,我蓦然醒悟,我们原来都没有活在如实的世界里。我们的世界,所见所闻皆是那么的美好。我们理所当然的追求着外在的金钱,名利和地位。也理所当然认为追求这一切个人的小爱都是正确的。可是,活在同样的地球村里,这一群智障者却无法对这些有丝毫的奢求。只能混混沌沌的活着抑或无来由的呻吟着,这一生就这样的等待着生命的结束。

感恩这一刻我还有个能付出的身体和利他的心里。面对着这些让人怜悯的智障者,我不禁对如今物质上的追求感到惭愧和释怀。也顿觉人世间的纠纷,逆境都是那么的无关紧要。能够付出的当下,就已经是富足的人生。夫复何求呢?

诚如车长所言,这里并不是人间地狱,反之,是人间天堂。只因,这天堂让我们在见苦之后,深深地感到自己的福。更重要的是,知福后还能在这“天堂”造福。知足,感恩之心就因为这“天堂“,绵绵不绝的围绕在每个人的心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