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2, 2013

被遗忘的自由


最近上下班时的交通都好拥挤。处于大都会的城市人,生命在很多时候就在塞车中给流逝了。麻木,冷漠成了大家的共同点。


今早,又是一个塞车的上班日。驾着已有七年车龄的手动挡车塞在路中央,显得倍增吃力和烦躁。驶过拥挤的“低速”大道后,我决定转入住宅区,尝试避开犹如停车场般的主要道路。奈何,大小路都无法幸免塞车的命运,我只能在住宅区内的小路龟速般的前进着。

停多行少的驾驶着时,心情感到百般无聊,唯有漫无目的注视眼前旧式的单层屋。此屋看来已建20余年,屋前特长的空地,就算停放2辆车也显得绰绰有余。此时,空地没有车,只有只白色的菜狗躺在辽阔的空地中做“日光浴“。菜狗双眼半闭着,一副悠然自在,唯我独尊的样子。阳光明媚,毫无吝啬的把光芒照耀在菜狗身上,它的毛发仿佛为之的在起舞着。时不时,菜狗还伸个懒腰,换另一个更为舒适的睡姿继续它的春秋大梦。

屋外,车水马龙。屋后,一座座耸立着的高楼等待着前来上班的人们。人类忙碌及紧凑的行程与菜狗的悠闲模样形成强烈的对比,心中的思绪顿时浮起,“我怎么好像连那只狗也不如?“。走过住宅区,终于抵达了14层高的办公楼。望着形形色色的陌生人快步地从开了又关,关了又开的电梯进进出出,我的鼻子一酸,眼眶渐湿。刹那间,一股深切可悲的心情毫无来由的涌上心头。。。

生命是未知和短暂的,心脏能跳动亦不是理所当然的。曾几何时,我们身在社会的大染缸太久而迷失了自己也不自知。身在功利至上的社会,我们不经意的就变得随波逐流的追求着名利和地位。有多久,我们没有好好地放空自己了?我们忘了身及心自由自在的可贵,忘了最初的感动是什么,亦忘了最原始才是最美的。

这个清早,这只菜狗带给了我已遗忘许久的珍贵启示。或许,是时候转变多年来混混沌沌及机械化的生活;将外在的追求转换成内在的提升了。返璞归真的把奢侈化成简单,狠狠的活出清平致富之道。这,不就是自己向往已久的人生路吗?

星洲,星云2013年8月29日
http://life.sinchew.com.my/node/7608?tid=5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