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5, 2014

重来的约定



大儿子比小儿子年长三岁。俩年前,大儿子每每在他有上课的日子里,总会与我有个约定。这约定,是个小小的“寻宝”游戏。大儿子会在清晨被我唤醒后把睡在他床边的香蕉公仔递交给我。然后,我就在他洗漱的当儿把公仔“抱”下楼躲藏起来让他寻找。这样简单的游戏,我们竟玩了近大半年才结束。记忆中,最爱看到儿子找到公仔时的刹那。他总会对着公仔来个灿烂一笑,再扑上深深的一吻。这举止,已让我暗地里偷笑多次。

忘了是谁开始的,小儿子与我近来竟也玩起了类似的游戏。然而,香蕉公仔换成了小小人公仔。游戏规则还是很简单,就是在彼此不在时把公仔偷偷地躲藏在对方房里任何能隐藏的角落。例如,我通常较迟睡,小小人也许就在我入睡前拉起被单时早已躲在里头偷睡了。隔天一早,我亦会“不甘示弱”的在孩子上学后将它塞进儿子的抱枕里,再将公仔的头稍微露出来。整个公仔就会变得很滑稽样。

小儿子生性较胆小却又爱玩,也因为这样,每一次上楼冲凉时,小儿子就会因为要找公仔而显得特别紧张。我猜想,儿子发觉小小人在不同角落出现时的兴奋表情,一定是很惊讶又可爱。小小的公仔,掀起了儿子与我大大的反应。

透过这个没有预知对方的游戏下,儿子与我房里的每个角落,如衣柜里,门缝中,床头边,床底下,漱口杯中,被窝里都遗留过小小人的足迹。我想,小小人若有灵性,或许早已训练成躲藏高人了!

小儿子似乎比大儿子更早熟些,提早一年与老爸玩这类似的寻宝游戏。这样的玩法,也勾起了我与大儿子那一年相互玩乐的记忆。没有太多的情绪及不舍,就那么当下的感恩着上天的安排,全然的去感受孩子与我每一个的互动。

所谓缘起缘灭,我相信与小儿子这无声的约定,很快亦将会结束。等待着的,会是第三个怎么样的约定呢?

 























 中国报 2014年12月10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