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7, 2014

生日前夕

 
 
不到二个小时,就是三月二十五日了。此刻, MH370航机有了突破性的进展。电视机上,首相宣布飞机已坠毁在南印度洋,机上无人幸存。十七天来电视荧幕标上“MH370搜寻”的字幕也转换成“MH370空难”。望着“空难”二个字良久,心情沉重异常。

通过黑莓上网,看到了二则令人动容的滚动报导。一位老妇人步伐满跚地爬着楼梯,背着记者小声的哭泣。另一则则是许多家属哭泣一片,多人晕厥送医。
心,不断的在绞痛,深深地体会到人世间的苦。我于是决定扭开收音机来平复心情。播出的,却是悲伤的歌曲。凝听着歌曲的当儿,盘旋在脑海的都是家属哀痛的画面。将心比心,乘客家属在收到这信息时,会是如何的悲痛?十七天来,亲人生死未卜,虽很煎熬,吃睡难安,一丝的希望却依然存在。十七天后,那如斯低微的希望破碎了。这一刻,能做的,似乎只能给以在世的家属最深切的祝福。他们的苦,我感受到了。但是,无法给以丝毫的慰藉。

晚间十一时,新加坡的老板捎来了电邮,“Happy Birthday”。心存感恩老板的用心之余,心情却怎样也喜悦不起来。老板知晓我心愁,回复了电邮,“无论多忙碌,我们都必须常抽出时间与我们所爱的人相聚。因为,我们无法知道明天将会发生什么事。”的确,没有人晓得明天先到还是无常先到。忙碌的我们,常不经意的忽略眼前人,忘了无常一直处在你我左右。
“忙碌”之中,更滋长了我们的“盲目”。许许多多人与人的纠纷,执着为此而产生。我们遗失了人生活着的真实义,穷一生都在追求着自我狭窄的小爱,虚幻的名利,地位和关系。殊不知,人生苦短,生命好脆弱,该做的,该争取的,究竟是什么呢?若能把这些虚幻及狭窄的小爱转换成无私,利他的大爱;透过行动上的“舍”而获得内心的“得“,其意义不是显得更非凡吗?

墙上的时钟终于走到了午夜十二时,我默默地祝福自己生日快乐。祝愿我在增长一岁后,智慧也随之提高。祝愿我早日走向自己的人生路,迈向利他的大爱人生道。这颗心,依旧心系着空难的家属,祈愿着他们能够离苦得乐。我知道,上天在母难日这天,给我感受人间的苦是存有其意义的。明天,将不会是一个欢乐的生日。我不想,也不会去庆祝。反之,会静静的咀嚼着这灾难带给我另一类的人生启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