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7, 2014

狂风暴雨


沉睡在睡梦中时,蓦地里听到了房门的敲打声。在这寂静的深夜里,传来的声音虽小,却显得格外清晰。顿时,我睡意全消。轻轻地我把身体稍微往左移,再小心翼翼的将置放在左则的手提电话打开。荧幕上写着:2:41am。心中不由地对房门的声音充满着疑惑。家,入贼了吗?

在不知所措之时,敲门声再次的响起。刹那之间,心中的疑惑转换成惧怕。我偷偷地起身,摄手摄脚的透过窗帘布的细缝偷窥屋外情形。一望窗外,终于放下了心中大石。我这才发觉,狂风正在屋外吹拂着。敲打声就是因为大风的到访。
斜对面的一棵椰子树被风吹得大力的摇曳着。背后的街灯,随着椰子树的起舞,灯光变得忽明忽暗,显得好吊诡。这异常的大风,亦让我不由得想到大雨即将来临了吧。适才的惊吓,早已令我毫无睡意。于是,我把抱枕放在枕头上,拉开局部的窗帘,半躺着的凝望窗外美景。屋外,动感十足。我心,心如止水。一动对一静,形成强烈的对比。我就在不眠的深夜里,享受着这当下。

出乎我意料之外地,狂风吹袭了大约10分钟后,大雨竟竟没有像预期中的到来。反之,只来了阵阵间歇性的细雨。细雨之后,风势明显的就转小了。屋外的一草一木,仿佛又回到了以前,归于平静。
俗语说,“狂风暴雨”。原来,狂风和暴雨并不一定并肩而行的。很多时候,我们都活得太悲观了。那些未曾甚至最终都不会发生的事情,我们总会潜意识的去担忧它。我们总爱把虚幻当成是事实。结果,将“不知会否发生”当成是“即将要发生”,在无知的担忧与恐惧中活着。曾听过有个伟人临终前说的一句话,大致是,“这一生,我担心的事情很多。但是,原来超过95%并没有发生过。”这句话,值得我们再三深思。

转个心念,人,本来就是来学习的。生命之旅途,平坦有之,曲折也有之。也许,能做的就是踏实的活在每一个当下。就算是暴风雨的来袭,总会有其意义存在。
凡走过必留下痕迹,凡经历必留下智慧。这一切,不都是对生命最好的体会,人生最棒的礼物吗?

中国报2013年12月14日
 

 
 
光华日报2014年7月26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