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7, 2011

街灯



前一阵子,屋前的街灯坏了。夜晚来袭时,屋外就变得乌黑一片。

第一晚,虽感到有些不惯,却享受着黑色带来的那份宁静。思绪,因为屋外的漆黑而得以任意的飞翔。睡房里,因没有街灯的照亮而几乎伸手不见五指。心里暗喜,不需买厚窗帘布遮挡街灯的光芒,亦能好睡了。那个没有街灯的夜晚,心情竟显得格外的寂静和舒服。

然而,经过二个晚上的“享受”后,不安的心不起然的涌起。首先,担心黑暗的四周,间接的制造了小偷破门偷窃的良机。此外,屋外停放的车,也因为漆黑而大大的提高被撞的风险。面对这情景,心中不油然的怀念起那一段有街灯的日子。

这份矛盾•不安的心情是那么的似曾相识。我静下心来想一想,才蓦然惊觉,这不就像孩子对父母的感觉吗?父母健在时,总认为他们过于啰嗦,管得太严。有时,甚至升起嗔心,继而与父母斗嘴。那一刻,孩子的心中期望着的只有独立,自由和宁静的环境。然而,当这份所谓的“自由”来临时,却会变得对父母倍增的思念。怀念那些可以听父母发牢骚的日子,懊悔之前所做的种种不够尽孝,不懂感恩。

子欲养而亲不在,就是这份情怀吧。我想,一切唯心照,每每发脾气时,是不是该感同身受的回头思考父母发牢骚的出发点?那可是一份真挚的担忧,无求回报的付出。别等到那盏灯不再亮时,才想到光明的可贵。

感恩这份领悟来得及时。父母的尚在,让我可以及时行孝。这份领悟,让我不断的警惕自己,纵然有多忙,亦该给以父母通电,到访及关怀。

今晚,惊然发觉维修后的街灯已重新的发出光芒。我站在房里的窗前,欢喜的望着别来无恙的街灯。这一刻,我不再埋怨它的刺眼光芒。反之,却觉得这重来的光犹如父母的爱,好温馨,踏实和安全感。

此文刊登于11月22日中国报副刊,心情分享 - “街灯不亮时。。。”


3 comments:

  1. 有时我也会觉得妈妈很烦,但还是会体谅他=)

    ReplyDelete
  2. 通过一个失灵的街灯,点出母爱的伟大,了不起,写得好!文体简练,有内涵。,

    ReplyDelete
  3. Yuskey, 请相信,天下没有不是的妈妈。开心看到妳小小年纪(我猜)已懂得体谅。加油哦!

    一介草夫,谢谢留言。您过奖了。只是一时有感而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