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6, 2011

树说人生


我熟悉的芒果树,前阵子在暴风雨中倒下来了。

之前,这棵屹立在草场边的树,长得还蛮茁壮的。每每清晨跑步的一刻,必会与它见面。我们未曾交谈,却像是相识的朋友。在寒冷的早晨,以热忱的心互打招呼。

而今,面对着它连根拔起的情景,带给了我丝丝的失落感。仿佛,就这样的失去了一个常与我微笑的老朋友。草场的另一端,一群早起的乌鸦并排的在电线上吱吱叫。这叫声好凄惨,是在为这这棵树而哀悼吧。

今天,与它又在晨跑中相逢。它身上所有的叶子已变得枯黄,部分甚至已腐烂并渗入泥中成为肥沃的土壤。未亮的天空在这一刻下起了牢有的小雨,这是种细细的,温柔的,不怕淋的雨。雨点打在它身上,让它得以更全面的渗入泥中。我有些悸动的看到四周的植物,因为它,显得更旺盛起来了。这就是自然界不变的定律和轮回吧。潮来潮去,日落日升,每一个生物的生与灭都有个中的意义和价值。

那群早起的乌鸦还是惯性的在电线上吱吱叫,但叫声仿佛已不再那么凄凉了。

无常,是无所不有的。树有多茁壮,再大的风,也会倒。人亦一样,再强壮的人,无常一到,依然得离开。草场,失去了一棵树,依旧是草场。人的过世亦如过眼云烟,地球不会因为任何人而停止转动。

2 comments:

  1. 因此,做人不必太执着,活得自在快乐最重要.

    ReplyDelete
  2. 谢谢留言。自从“邂逅”了妳的blog,知道夫人的的确确懂得生活。最难得的是,还不缺幽默及存有个赤子之心。可是我学习的对象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