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 2015

當下,既是歷史

 
 
 

寂寥的早晨,拿了一天假。虽是学校假期,孩子却将陪妈妈出去。心中,升起了独自离家的冲动。在天刚亮的一刻,就开车前往士毛月的茅草山登山去。因为路途不遥远,加上山上的美景,我不时都爱到访茅草山。它,让我身心灵不定时的得到沉淀。
这是一个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早晨。望着乌黑的天空,心中若有所虑。片刻的思索后,行动超越顾虑,义无反顾的登山去了。茅草山别来无恙,只是茅草所剩无几,感觉不再那么称职了。好几年前它不那么声名远播时,登山的人少,破坏力也不多。这几年,上下山的路愈劈愈宽,亦多了一些选择。路,较易行了,但却失去了大自然浓浓的气息。仿佛人生中的不完美,在获得了一些时,同时亦会失去一些。

在清风不断吹拂下,山雨并没有预期的到来,只洒下了缥缈的雨丝。由于是学校假日,登山众比往常多。处于山中,不时的喧哗声传来,少了一份特有的宁静。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没有刻意的避开人群。摄心专注下,还是感受到了大自然的洗涤,活在当下的喜悦。
十时左右,重回山脚下的停车处,决定前往附近的小镇享用迟来的早餐。没有刻意的挑选,随意的来到了一间怀旧的店屋底楼,要了一碗仅面条的招牌罗面及咖啡冰。静坐之后,环顾四周,我被商店简单又古老的建筑吸引住了。眼前以坂木建造而成的建筑物已不常见,在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雨,还是坚固如昔。坂木上的墙漆多已脱落,不只不损其美感,反而增添几许沧桑色彩。时间巨轮的流转下,店屋已从刚建好的清新样转换成今日的残旧。在几十年后的这一刻,与其相遇,缅怀过去,我心中充满着敬畏及感恩。

回家途中,路经一座天主教的小墓园。在发展的洪流下,小墓园距离大路变得只是咫尺之遥。就连墓碑上先人出世和往生的日期也看得一清二楚。我想,长埋于墓碑地下的先人,亦曾走过出生,小孩,成年到年老的过程吧?再次的,经过时间的流逝后,一切终究都过去了。
原来,每一个当下都是唯一的当下。这个当下,在下一秒就成为过去式,没有停顿的时刻,没有重来的转机。所有人世间的纠纷,摩擦,喜怒哀乐亦会在因缘转变下烟消云散,随风而逝。活着的这一刻,唯一能做的,就只是好好的面对每一个当下的感受。

慢慢的,思绪释怀了。心中坦然的告诉自己,就让时间去洗净所有该面对的好与坏,时时刻刻保持着当下的心去品尝一切就是了。将来,无论是什么样的结局,所有的安排都会是最好的安排。然后,在走过岁月后,一切将成为永远的历史。

 中国报,诸家,7月25日20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