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3, 2015

与蛇共车

 

最近工作很忙碌,计划中的假期亦要格外用心去编排,以免无法成行。这个有上班的早晨,我“雄心勃勃”的赶去办公室,盘算着如何在尽早抵达后,完成较多的工作。
路经某家银行,匆匆忙忙的把车停在一边,三步做两步的进入银行,将每月必须缴交的信用卡支票投入了存票机。走出银行,惊讶的看到三位银行保安人员竟围观着我的“靓车”。其中一位还拿着木棍不时的往后轮胎敲打着。我摸不着头脑,急忙上前询问缘由。原来,正当他们追赶着一条约俩尺长的蛇时,蛇大哥不偏不倚的钻进了我车后的轮胎里。三个大汉在我车边使劲浑身解数敲打,“诱骗”,终究无法将蛇引出来。面对这“无妄之灾”的我无言以对,唯有对着他们苦笑,再拿起手机拨电九九九求助。
等待“抓蛇专家”到来时,其中一位保安人员播放了适才用手机录下的影片给我观看。亲眼看到蛇大哥迅速耸入汽车后就不再出现的一幕,更令我毛骨悚然,只想逃之夭夭。
约三十分钟后,俩位政府人员终于到达并开始了他们的抓蛇行动。不幸的,看似专业的他们原来丝毫都不专业。草率的检验一会后,就停止了这么“伟大”的行动,只安慰的对着我说,“无法把蛇找出来。但是,车底和车身是没有缝的。蛇只在车底,不会进入车内。所以,你可以放心的进入车内,把车驾车了。”
乖乖不得了,我唯有硬着头皮 摄手摄脚的进入车内开启引擎离开。我的动作是如斯小心,深怕引发蛇大哥的注意,如影随形。
一路上,心中很忐忑不安,常常杯弓蛇影的感到有“东西”在我脚边钻动着。经蛇大哥这一闹,让我十六年来第一次尝到了鸡皮疙瘩的驾车经验。
行驶十多分钟后,我慢慢地适应了“与蛇共车”的感觉。除了继续默念佛号,也开始转变对蛇多年来“标准”的惧怕。冷静回想,蛇大哥被人“追杀”,因为我这“靓车”总算让它逃过了一劫。我好歹也是它的半个恩人啊。
于是,我开始在车里 “与蛇对话“。“蛇大哥啊蛇大哥,既然我们有缘共车,就彼此和平相处吧。你不出来惊吓我,我也无兴趣追查你的踪影。你就在看不到我时,静静离开就是了。”与蛇对话”后,心中果然坦然许多,不那么心惊胆跳了。人生无法随心所欲,偶尔总会面对不是自己想要的事物。原来,只要转个念,心中障碍就会被克服,挑战亦会迎刃而解了。
最终,蛇大哥还是如我所愿没有出现了。这样的结局,也给了我另一种反思。我想,天地万物都有其生存的权利与意义吧。身为万物之灵的我们,为何总爱对其他生命赶尽杀绝?反之,与万物相互不侵犯,和睦共存的共享地球不是更好吗?
 
 
中国报,诸家 2015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