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6, 2014

新年


新年的脚步靠近了,在繁忙的生活里稍作歇息时,不免会对这华人最重视的日子到来时感到些许的感触。

童年时,最向往新年的到访。那几天,仿佛是聚万宠于一身。虽然身在小康之家,感觉到在新年里吃到的都是最山珍海味的食物。记忆中,父母会安排去槟岛一日游。升旗上,植物园,槟州同乐会成为了成长中的记忆。偶尔,也会去观赏一场热热闹闹,充满新年气氛的电影。电影里的剧情已无法记起。反正,戏里有好多的演员。开心果,沈殿霞总会扮演其搞笑角色。除此之外,向最疼爱我的外婆拜年时,望着外婆与大人讲话的神情,享用着外婆准备的糖水,糯米糕等亦是童年新年时好温馨的回忆。

步入少年,开始筑起了自己的小天地。除了像往常般的与家人拜年,也会与自己年龄相仿的同学相聚及外出走走。犹记得当年活跃于佛学会,新年期间都会相约朋友去寺庙膜拜并找相熟的师父拜年。当然,当看到自己心仪的女生,不再穿着千篇一律的校服而转换成新年衣时的焕然一新感觉,亦会眼前一亮,感到无比的惊喜。

物换星移,成家立业后,离开了家乡南下吉隆坡这大城市发展。对新年的期待再次的从""寻转变成往内""。新年,成为了思乡后可以见父母及与兄弟姐妹团聚的期盼。外婆已过世十几年,新年,也成为了我对外婆的另一种思念和缅怀。曾经年少时的一大帮死党促建减少联络了。在贵精不贵多的心态下,亦只与几位的知己老友联系,不再想要和一大帮朋友相聚的冲动。

回首来时路,还是童年的新年最快活得意。也许,那是单纯的美吧。而今,对新年再也难以激起心中的澎湃。只想抱着一颗感恩,平静的心去祝福一切还存在的人与物。想要做的,也许就是把我的祝福传给在新年期间将会遇到的每一个人吧。同时,也对于一年来所有有意,无意伤害到的人,献上我最深的歉意。

人生无法回到起点,我们都得谦卑的去接纳大自然在不停的流转着。我深信,每个阶段的经历亦存在着它的人生意义。当下对新年的这一份感悟,我会欢喜地品尝,并好好地朝向接下来的人生路。

中国报2014年2月4日
 

Thursday, January 2, 2014

我们这样玩——採果乐



 
处在科技时代的孩子,愈来愈少有机会接触大自然。电动游戏的疯狂流行,孩子不经意的就会沉迷其中,活在虚拟的世界里。

因此,让孩子感受大自然,重回“如实”的世界是迫切需要的。欣慰的是,孩子的外婆家处于未被“污染”的郊外。屋外周围还栽种了许多的果类,例如红毛丹,山竹,火龙果,百香果,金瓜等。在外婆家小住时,有些果类成熟了。那几天,孩子们尽兴的随着大人走入果园采果类,投入其中,享受随采随吃的乐趣!虽然,偶尔有蚊虫叮咬;阳光底下,亦会汗流浃背。然而,孩子们都毫无畏怯。反之,玩得不亦乐乎,深深地感受大自然赐给的生命力。
人,本是大自然的一份子。让我们的孩子回归大自然,感动大自然给以的喜悦感吧。

星洲日报,快乐家庭,2013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