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7, 2012

童言童语之“回槟城”


公公在吉隆玻家小住几天后,终于要回槟城了。

小儿有点依依不舍,脱口而出,“公公为什么要回槟城,不住在马来西亚了呢?”

Sunday, December 23, 2012

小白



那个周末的早晨,咱们带了抚养三个月的小狗,小白去你的外婆家。这是小白第二次到这朴素的小村庄。连续二次的,小白都因晕车而在途中呕吐。然而,每每一抵达目的地,小白就变得精神奕奕,到处乱跑。它似乎很享受这屋外充满绿意,屋内又超大空间的屋子带给它的自由感。


可是,这一次的到访,小白得要面临它新生活的挑战。只因,咱们即将外出旅游,被逼得将它暂时的留在此处给以外婆照顾。

离去的一刻,你和哥哥都显得很依依不舍,时不时的到小白身边去亲近它,抚摸它。一上车,听到了你对哥哥说了会讲话以来最成熟和伤感的一句话,“好不习惯,小白不在了。”我为你的不舍也变得有些忧伤起来。

开了一会的车后,我感到兄弟俩的出奇沉默。于是,特地的对着望后镜看。我竟然的看到了你把眼镜推上了额头不停地在拭着眼泪。我第一次的看到了你对生活的感动,对动物由衷付出的爱心。不油然的,我对你的举止而感触。你,仿佛在刹那间长大了!

接着,你那不“怜香惜玉”的哥哥,竟在此刻播放了前几天他收录在手机里的短片给你看。短片里,先有着小白的吠叫声。然后,就是你对着小白亲切的大喊着,“小白!来!”你注视着这短片的当儿,再次的因为思念而眼眶泪盈。

孩子,这是你第一次感受到的离别苦。人生的这份体验,未来一定还会陆续有来。或许,这次的经验会是你很好的初体验吧。爸爸虽有些心疼,但更欣慰的是看到你拥有着这颗真挚,有爱的心。

不久,路经另一市镇。爸爸从望后镜留意到你已不再哭泣,心情该也平复了不少。蓦地里,你竟无厘头的问道,“我去桂林要带几件衣服呢?”我为之莞尔之余,心情也不经意的轻松起来。

小孩的心境就是那么的单纯,那么的容易放下,绝不像大人般的总爱执著,钻牛角尖。所谓前脚走,后脚就得放。原来,不拖泥带水的赤子之心,就可轻易地不为境所转。紧接着,也就能够轻松的告别悲伤,投入即将到来的欢乐旅游了。

光华日报 蕉风椰语 2013年1月3日

http://www.kwongwah.com.my/supplement/2013/01/03/1.html

星洲日报 快乐家庭 2013年1月5日
中国报 副刊 2013年1月8日



Monday, December 17, 2012

爱的延续 ~ 给敬爱的无语良师



有人说,“人生道路的长短不由得自己决定。可是,宽度却可以任由发挥。”这句话,套在大体老师身上是最贴切不过了。


这个周日的早上,我有幸参与了马大与慈济合办的无语良师工作坊。无语良师又称之为大体老师。称之无语,因为他愿意在过世后布施身躯,任由年轻医生切割。称之良师,因为通过他的奉献,医生才能有效的探索出人体奥秘。学生由此得到极其宝贵的实习知识,在未来的每一个手术台都能发挥良能,减少病人的痛苦,甚至延续无数条的生命。

这次工作坊的四名老师皆来自不同的种族,宗教。然而,他们却共同的拥有着众生离苦得乐的心愿。他们在在的告诉世人,人的付出在过世后还是可以延续的。而爱,是可以跨越种族与宗教的。

这一种比较“另类”遗爱人间的举止,也让我看到另一种大爱的萌芽。好多充满着福报的年轻医生,何其热忱,认真及严肃的投入工作坊。透过这些无语良师的无悔付出,我深信他们已学会了何为重视生命,更有爱心及柔软心的面对未来的白色巨塔之路。犹如主办单位所强调的,社会要的是良医,而不是名医!

随着医师们的用心介绍和荧幕上呈现良师们生前的过往点滴,我眼眶尽湿。人生,确实来去太匆匆。生命的齿轮,转变得好快。花开又花谢,似乎,没什么事物是可以停留不变的。值得赞赏的是,他们都能把流逝后的生命发挥得淋漓尽致,将之化为永恒的价值。

工作坊即将结束前,一位实习医生为其中一位无语良师唱起了她生前的最爱歌曲,“人生的车站” 。这首歌,我曾听过了无数次。但是,此时此刻才发觉其歌词的意境。尤其是听到了其中的二句,“从起点说,那是永恒。从终点说,那是短暂”更感到无限唏嘘。的确,在浩瀚无边际的宇宙中,一切的生与灭都是那么的一闪而过,过眼云烟。我们能做的,或许就是好好的活在每一个当下,再清清楚楚的把握每一刻能付出的机缘。

带着已干的泪水回家途中,我向原本犹豫不决的妈妈再问其意愿。妈妈竟一口坚决的答道,“我要捐大体!”哇!好棒的妈妈!

此文刊登于2013年1月2日中国报副刊。

Monday, December 3, 2012

与孩子的品质时光


在孩子有上课的日子里,和孩子相处的时光是有限的。父母忙工作,孩子忙功课。在各有各忙的状况下,有时连个眼神的交流也变得是奢侈。


这下意识的危机,让我给了自己比较深层的思考。如何在这样忙碌的环境和不多的时间里,溶入孩子的世界并给以有效的关怀呢?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不该只是单调的为上学,求知识而过活。反之,要孩子得到全面成长,就该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

我观察到,与孩子交流的最好时光是在清晨。孩子在睡眠充足后,心是开的。为此,在孩子用早餐时刻,我喜欢以浅白,合时的言语给以他关怀并不时的带着微笑询问孩子在校的一些事物。往往,都会得到孩子意想不到的回应。或许是一日之计在于晨吧,精神饱满的孩子,总会滔滔不绝的讲述一些与同学之间的趣事。

之后,在陪孩子等车时刻,由于无法掌握校车何时到来,唯有与孩子来些轻松,无厘头的互动。记得有一回,突然兴起想要唱周华健的"忘忧草"给孩子听。可是,又担心这带点忧伤的歌拿不到孩子的共鸣。于是,就地取材的把他心爱的“龙龙”公仔抓起,再变调的用轻松活泼的孩子音唱起歌来。唱着的同时,时不时还用手指玩捏着“龙龙”后颈以便配合着歌声而摆动。纯真的儿子还真以为是他的宝贝在歌唱。宝贝一“唱”完,孩子就腼腆的笑了起来,并不自禁的给于宝贝一个爱之吻。陪孩子的同时,还因此可以看到这温馨的一幕。

这二个时段,时间虽很短暂,却是品质满满的。我期望,这合适的话语与举止,可以筑起与孩子之间浓浓的亲子情。

而今,孩子放着长假,与他相处的时间亦多出了不少。然而,反而难以抓拿到与孩子合时的相处时光。孩子不是不时的上面子书就是玩着电脑游戏。有时,更因为想要阻碍他过于沉迷而起冲突。

我终于明白,与孩子的相处,在于它的质而不是量。看来,我得更细心些,在这“过多”的相处时光里寻找出和孩子在一起的另一个品质时光。

此文刊登于2012年,12月13日中国报副刊。